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为什么加入商会?商会能给会员带来什么好处? 什么叫商会?
发布时间:2021-10-22 11:14:11   浏览:

  商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实现政府与商人、商人与商人、商人与社会之间相互联系的重要纽带。商会一般具有以下四个法律特征:公益性、民间性、自律性、法人性。
商会如何发挥作用?
  伴随着市场经济的产生而产生、发展而发展的商会,是市场竞争的必然产物,也是维护正当市场竞争和有序市场秩序的社会组织形式,是整个市场经济运行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中间环节。它比政府更加接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更熟悉企业界出现的问题和困难,能够在政府的利益与企业的要求之间做出平衡;它不是一个行政管理或执法机构,因此能更加灵活地做出决策,对中小企业提供及时的帮助或援助。市场经济越成熟越发达,市场经济体制越健全越完善,就越需要商会组织发挥中介作用。
商会组织的作用主要表现在:
1、向政府反映会员、企业的意见和要求,沟通政府及有关部门与企业的联系,帮助政府实现对市场经济的宏观管理,协助政府制定行业发展的长远规划;
2、提供经济技术、法律、信息、管理等方面的咨询,开展各种培训,提高企业综合素质;
3、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组织企业经贸考察,加强民间对外交往,提供商业机会;
4、组织展览会、展示会、招商会、论坛会、产品推广会、研讨会等;为会员和企业提供多种服务,帮助企业促销产品做一些工作;
5、承担流通企业标准和经营市场资质的制定和修改;
6、在我国经济日益发展和繁荣,新的行业不断形成的多种经济成分平等竞争的非垄断性经济领域,加强行业自律,消除恶性竞争;
7、开展行业检查、行业评比活动;
8、负责企业统计和市场信息的收集、分析、发布,组建行业信息网络;
9、维护会员企业的利益和本行业的利益。
  在经济社会中,交换是最基本的经济活动之一。以经济活动的眼光来看待会员从商会所得与交会费之间的关系,这仅仅是发生在会员与商会之间的交换活动而已。正常情况下,会员从商会所得远远大于会员所交的会费所值。
  如果用循环经济、循环资源的观点来看商会及会员,他们都是资源,是一种互为因果、互惠互利的互动资源。会员从商会获得了供求信息、管理智慧、合作伙伴等资源促成了会员企业做大做强,这本身也同时是商会资源的增大增强。会员和商会都在发展壮大,会员和商会都只得而不失。

再把视野拓宽一点我们还会看到,会员企业的发展能够带动和促进本地区、本行业经济的发展。而振兴中华的伟大战略目标,正是由这一个个不断发展的企业、地区、行业所肩负来完成的,一业兴衰系民族兴亡,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正是此理。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究竟涌现出多少家民营企业?二十多年过去,经过商海搏击沉浮,现在成功了多少?无须去一一考证,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 。
  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商海惊涛骇浪更非当年下海时的散兵游勇独行侠所能抗抵,需要有平台的借助。商会就是是单个民营企业(从广义上讲是所有企业)在商海搏击过程中可以借助的平台和力量。
商海浩瀚,孤军难挡狂风巨浪;而商会平台,集百家企业成航空母舰,能乘风破浪于商海,带领会员驶向远方。这个道理还需要老板们自己从心底去体会,实质上,这是一个从老板到企业家的发展过程,也就是对市场化的适应过程。
  商会由市场化而催生,商会出现后又集合会员推进着市场化的发展。企业之所以要成为商会会员,正是为了提高自身对市场化的适应能力,然后才能谈得上发展能力。这是一个简单的道理。然而,能否认识而且做到,却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
  市场经济中的每一个企业,都在经受适应能力的考验,进而从适应能力提升到驾驭能力。商会为企业适应市场进而驾驭市场提供了一条捷径。
事实表明:有众多的会员借助商会牵线搭桥,广交朋友,广获信息,广拓渠道,广播信誉,广聚财源,生意越做越大。这就是成为商会会员后之所得。
当前情况下如何运作商会的工作?
从事商会工作一个根本要求是在商会工作的人员首先要认识到商会组织不同于政府,没有行业管理职能(除部分是政府委托的项目以外),也不同于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经济体。商会是在这两者之间的一个沟通双方、协调各方利益,保证会员集体利益的中介组织,不应过分追求盈利。
  商会组织的工作人员(指专职人员),首先必须是一个社会活动家,要具有与各方进行沟通的能力,这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从事商会工作的人员还要有一种奉献事业的精神。在商会工作是不会发财的,好的企业有高工资,商会则没有,政府有权利,商会也没有。但是商会有与企业建立关系的资源,这一点十分重要。
  因为商会与众多会员企业有密切联系,并且经常为会员企业做各种服务性工作,而这些企业都是社会的经济来源,各种经济活动必须有他们参与才能完成,才能产生效益。所以说商会组织掌握着进入这些企业的门票。因此,商会在当前情况下就是要努力为会员企业多服务,密切与企业的关系,让企业把商会作为企业之家,只有这样,商会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新形势下,我国的经济管理模式与国际接轨,遵循国际市场规则,商会的地位将会非常重要,在国际商贸交往中将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通过与外国商会开展合作交流,开发引进利用国外知识、技术和资金等资源,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
  在国际贸易中,商会作为行业代言人,在运用国际贸易规则实施反倾销、反补贴,维护本企业的合法权益中将发挥积极作用。另外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失业人员将会增加,社会矛盾将日趋突出,商会将成为公益事业的重要力量。
  为化解社会矛盾在政府、企业和公民之间建立起沟通和对话机制,商会将在维护社会和经济运行的正常秩序中发挥重要作用。
  同时,随着各级政府对商会组织的不断重视和支持,商会将得到迅猛的发展,职能作用将日益得以发挥。商会组织内将会培植一批大而强的龙头企业,这些企业在相同产品市场上拥有最大的市场占有率,在价格调整、新产品导入、市场覆盖面及促销密度等方面占据优势,从而可大大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使商会的凝聚力和权威性大大提高。

行业协会、商会职能:
1、代表:代表本行业全体企业的共同利益。
2、沟通:作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向政府传达企业的共同要求,同时协助政府制定和实施行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行政法规和有关法律。
3、协调:制定并执行行规行约和各类标准,协调本行业企业之间的经营行为。
4、监督:对本行业产品和服务质量、竞争手段、经营作风进行严格监督,维护行业信誉,鼓励公平竞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5、公正:受政府委托,进行资格审查、签发证照、如市场准入资格认证,发放产地证、质量检验证、生产许可证和进出口许可证等等。
6、统计:对本行业的基本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发布结果。
7、研究:开展对本国行业国内外发展情况的基础调查,研究本行业面临的问题,提出建议、出版刊物,供企业和政府参考。
  参考资料来源:搜狗百科-行业协会。行业协会是指介于政府、企业之间,商品生产业与经营者之间,并为其服务、咨询、沟通、监督、公正、自律、协调的社会中介组织。行业协会是一种民间性组织,它不属于政府的管理机构系列,它是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
  行业协会、商会属于我国《民法》规定的社团法人,是我国民间组织社会团体的一种,即国际上统称的非政府机构,又称NGO,属非营利性机构

版权所有:山东省五金机电商会  地址:济南滨河商务中心C座6楼601----602室 电话:0531-88616088 传真:0531-88616077
未经书面允许禁止转载本站信息内容、 建议使用1280×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8025595号-1
技术支持:济南方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