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褚延运:唯务实而兴邦(“国货当自强”系列7)
发布时间:2017-10-01 12:20:46   浏览:

        今年3月28日,由宁波长城精工实业有限公司、宁波蓝达实业有限公司、江苏宏宝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亿洋工具制造有限公司、文登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河北中泊防爆工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6家国内五金工具制造龙头企业发起的“爱我中华,买我国货”大型主题论坛活动在江苏昆山举行,并引起国内业界的广泛关注。

         为此,我们采访了中国五交化商业协会副理事长、临沂市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会长褚延运先生,他对此有着深刻的见解。
 

1.jpg

五金商会的作为

        秋季全国五金商品交易会定在临沂,当地政府对这一块比较重视,从规模上来讲,临沂秋季展还是比较大的。但是如何将展会做得精致,这需要我们加倍努力,商会在其中需要起带头作用。一般来讲,五金行业人对商协会的理解都比较单一,认为商协会的服务更多的是信息的传达,例如兄弟商协会之间的信息交流,商协会再把信息传达给企业。
而在互联网时代,这种信息的传递通过网络也能获得,所以商会有时候也会受到会员企业的质疑,这一点值得我们各类商会认真思索。如何紧密结合时代发展的步伐,结合国家的政策和举措,深度挖掘商会的潜力,充分发挥商会应有的作用,是当今时期我们的首要问题。

 
民族品牌的振兴

我认为,“国货当自强”不止是一个口号,也是对国内民族五金企业的一种鼓舞。朱文江董事长提出这一理念,让我很振奋,因为他时刻关注着国内这个大环境。从目前来看,现在国内的手工具的标准相比较国外也没有多大的差别,像世达、史丹利,好多产品也都是在中国加工,当然,他们这些欧美的品牌在产品细节上要求更加精致,中国五金工具行业出于一种国内使用人群的分布,如果完全按照史丹利这样大品牌制定标准,也不太现实,毕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打金利来的领带。
从另一方面看,现在去欧美市场,不管是中低端的消费产品,还是高端的消费产品有很多都是由中国生产的。当然,不可否认一些制造商存在投机取巧现象,所以现在要求我们的代理商在销售给终端客户时,需要向客户解释清楚每款产品之间的差别,例如两把扳手在材质、工艺、热处理等方面的差别。

 

 

3.jpg

市场的多元化与品质要求 

五金工具的市场人群各种各样,使用的人多,使用的范围广。如果是普通的家庭使用,就没必要卖给他高端的产品,如果是大的汽车维修企业,对于工具质量、性能的要求就比较高。所以,不同材质的产品有不同的消费人群,不能要求所有品牌的产品都追求高端,这就是放弃了中低端的客户,这也不现实。需求分层次,产品分层次,这种市场趋势是一种必然。
但承认低端产品并不代表放弃质量要求,提出这一口号,也是对中国五金企业的督促和施压,企业必须追求极致的产品质量,不能一味追求成本低,而放弃了对产品质量的追求,这是对客户的不负责态度。如果一个工厂因为一把劣质工具而停了一条生产线的运作,耽误一天半天的,就会造成很大的损失,这样客户下次就不会再购买你的产品。

 

求真务实,杜绝“面子工程”

此外,国内五金人的许多意识和追求也需要改变。卖五金工具,卖的是工具本身,客户购买工具,就是为了使用工具,没有必要过度追求产品的包装,有些包装的费用很昂贵,为什么不将包装的费用用在产品开发和质量检测上?包装被丢弃后,会污染环境,回收回去再加工,又浪费人力物力,包装本身的生产过程也是能源的耗费过程。
又比如,在展会上,作为主办方,装修得越富丽堂皇可能越有面子,但这也不过是华而不实的“面子工程”。我们现在不提倡这些,我们要求用钢管装修,这样可以多次利用,而坚决不用木材;另外,装修最好是简装,不要精装修,精装修是过度消耗,会给企业增加负担,也会带来一些化学污染,对参展人员的身体是一种伤害。所以,简装修其实就是响应国家提出的“去产能化”的号召。

 

 

版权所有:山东省五金机电商会  地址:济南滨河商务中心C座6楼601----602室 电话:0531-88616088 传真:0531-88616077
未经书面允许禁止转载本站信息内容、 建议使用1280×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8025595号-1
技术支持:济南方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