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商会
山东省五金机电商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12-07 13:51:58   浏览:

山东省五金机电商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发展规划

(2014年3月29日山东省五金机电商会第一次会员大会通过)

根据《山东省五金机电商会章程》的规定,今后三年换届一次。所以,现提出今后三年的工作思路和发展规划。

一、当前五金机电行业面临的形势与任务

当前,受国际经济大环境以及国内许多产业转方式、调结构的影响,五金机电行业面临着许多的困难和挑战。特别是最近几年,受出口、投资、消费的大气候影响,五金机电及相关产业经营低迷。在当前经济转型时期,五金机电行业既面临挑战,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机遇。

党的十八大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措施,为我国的经济复苏和企业稳定提供了思想和政策保障,民营经济的的运行特别是五金机电行业也呈现出了积极的变化。我们要正确认识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握住机遇,积极作为,共克时艰。

就我省五金机电的形势来说,总体上看,发展态势很好。我省的五金机电行业在国内的生产经营总值排列在广东、浙江、江苏之后,强势产品主要有:五金制品、手动工具、焊接工具、电线电缆、小型机床、汽车配件等,产地主要集中在济宁、临沂、青岛、烟台、泰安。据不完全统计,山东业内个体私营企业数量居全国之首,但由于“小、弱、散、单”、规模以上企业少、名牌产品少、科技含量低,流通企业单打独斗,导致竞争力不强。据预测:未来由于用工、原材辅料、能源材料的价格上扬、金融系统利率上涨、美元汇率继续降低,将会为“小、弱、散、单”的企业带来严峻的挑战。

可喜的是,临沂一些五金工具厂家已经意识到品牌战略的重要性,在费用相同的情况下,带着一种产品打市场与带着多种产品打市场的利益区别。倡导通过贴牌、OEM国际贸易实施品牌战略,加快了营销渠道建设和产品研发,使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大增。目前,一大批像《英迈》、《汉斯》、《邦克》、《欧克》、《星马》、《沪全》、《太平洋》等300多家工具有限公司应运而生,产品由原来的单一品种猛增到几千种,通过专注、专业、专心的转方式品牌塑造,产品结构不断优化,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更可喜的是,我省五金机电行业的许多企业家注重品牌宣传与推广,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效益。同一件商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谁更懂得广告宣传,谁就能在竞争中占得先机。而且,许许多多的商品,都是通过各种宣传媒体的不断推介而成为著名品牌的。因此,要真正实施品牌战略,不但要追求产品的高质量,还要充分认识到广告宣传所带来的积极效应,要利用广告宣传这一有力的营销手段为产品的发展铺上一条坦荡的道路,扩大影响,引导更多的消费者认识、接纳产品,从而拓展更加广阔的市场。

总之,我们要正确看待当前五金机电行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既看到困难,又充分看到我们的有利因素,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努力开创我省五金机电行业的新局面。

二、今后三年商会建设的工作思路和指导思想

今后三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也是我会快速发展的机遇期。总的工作思路和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以服务于会员为宗旨,实施“一、三、五”发展战略:即“一个突出”、“三个重点”、“五个推进”。“一个突出”是:继续突出商会领导班子建设这一核心问题,以领导班子建设的成果增强商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社会影响力。“三个重点”是:着力抓好商会会员的发展工作;着力抓好会员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着力抓好企业的对外宣传工作,努力提高企业的知名度。“五个推进”是:继续推进五金机电产业结构调整,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行业发展机制,保持市场需求稳定增长;进一步推进和培育规范市场,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运行机制,为企业公平竞争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推进五金机电企业的管理创新,提高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形成,从机制上为技术创新提供保证,积极参与国际技术经济合作和竞争;进一步推进和实施行业发展人才战略,努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通过“一、三、五”发展战略的实施,抓住机遇,团结协作,开创我省五金机电行业的新局面。

三、今后三年发展目标

今后三年,我省五金机电商会面临的任务十分繁重。我们既要实施党和国家提出的核心价值观体系,提升员工的精神面貌,又要在生产经营中,切实做到“以诚信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既要构造和谐的劳动关系,又要维护好员工的合法权益;既要激发企业内部活力,搞好生产经营,又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回报社会,奉献民众,以神圣的使命引导我省五金机电行业健康发展。

具体发展目标是:

1、倡导会员诚实守信、公平竞争,依法经营,打击假冒伪劣维护市场秩序。

2、广拓渠道、收集信息,编制《山东五金机电大全》黄页。

3、建立山东五金机电流通行业的航母,打造上市公司。

4、举办五金机电展览会,宣传推广“山东制造”和山东五金机电产品。

5、搭建银企合作平台,通过融资、信贷、授信激活企业发展后劲。

6、积极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推广网上贸易,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国门,扩大国际间的合作交流。

7、大力推进品牌化战略,营造宣传品牌、争创名牌的良好氛围。

8、加强员工培训教育工作,学习改变命运,交流创造商机。

9、引导保护高新技术产品的开发利用、支持节能减排、低碳环保、高附加值产品研发,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和大型项目的招投标。

10、参与省内五金机电市场的规划与设计,根据区位、辐射能力指导建设规模,规避盲目建设和资源浪费。

党的十八大为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使命是光荣的,任重而道远。让我们高举旗帜,科学发展,同心同德,承前启后,开拓进取,以优异的成绩争创5A级商会,为我省五金机电行业的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山东省五金机电商会  地址:济南滨河商务中心C座6楼601----602室 电话:0531-88616088 传真:0531-88616077
未经书面允许禁止转载本站信息内容、 建议使用1280×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8025595号-1
技术支持:济南方拓